冬有来

目前为舔糖专业户
哪个糖,都懂的(*^▽^*)

官方版的人人都爱唐山海——《唐山海》阅后碎碎念





预警,有剧透有剧透有剧透!

 

   离剧播出时隔一年半多快两年了吧,居然看到《麻雀》的编剧和原著作者海飞老师写了新文就叫《唐山海》,我一个爆哭啊啊啊啊啊,忍不住了我必须发泄一下

这是啥,这可是正儿八经的官方发“糖”,最为致命啊啊啊啊啊,我的小心脏哟

附近没有书报亭,网上定了书还没送到,心急火燎地先去看了网上的版本,妈呀,心脏怦怦直跳。我个人觉得,海飞老师这绝对是看了剧版麻雀的唐山海后抑制不住写出来苏唐山海的吧……别说文里很多细节描写都能跟电视画面对应上,光是那个大唐行动队队长唐山海我就233333,没到76号,唐山海也还是行动队的队长呢,还是唐队长,还是我的糖堆儿啊555555忽然人生有了新目标,我也要加入大唐行动队,啊不,从此我就是大唐行动队的成员了,不接受反驳,我头儿就是糖堆儿^_^

下面有剧透碎碎念花痴,介意者可以关网页了

看完《唐山海》我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哈哈哈哈哈,简直想插腰狂笑爆笑。从文名到情节,彻彻底底的官方版的人人都爱唐山海啊这是!大男主文,超级苏,苏气爆表,一路收小弟,个个都能为他去死的那种,信仰纯粹身手无敌,外在是个锦绣少爷内里全是热血铮骨,执行任务时铁血果决冷静睿智,平时相处温柔善良又浪漫多情,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上得了拳台打遍全场下得了厨房小酌兄弟……请让我跪死在糖堆的西装裤下,不要扶我起来谢谢

我并不觉得这篇《唐山海》是作者要与《麻雀》里唐山海的剧情有所衔接,我更觉得是作者在看了剧版后,所想写的一个在创作上可以不受任何拘束的他心目中的最完美的唐山海,不必用这文里的剧情套《麻雀》的剧情。这文里的唐山海是一个创作上最自由的唐山海,是终于不用受配角还有什么影视创作里的那些必有的俗套限制下的唐山海,这个唐山海不完全是剧里的唐山海,内核却是一样的。甚至,在我的心里,这是一个剧里的唐山海跳脱了那些条条框框的创作限制和配角义务后的一个完美到极致的唐山海了,他其实是剧里的唐山海本该有的那个样子,没有那些庸俗的不可理喻的这个恋那个恋的拖累之后的更加好的唐山海。简而言之,请收好这份官方版的人人都爱唐山海剧本,我糖堆儿本就该人人爱,就该这么牛叉这么D炸天盒盒盒盒盒盒盒盒盒

中篇小说,八万多字,分三个故事,都分别有各自的背景,发生在1937年到1939年间。

第一个故事是保镖。“七七事变”以及上海虹桥机场事件后淞沪会战即将爆发的背景下,唐山海奉命保护装扮成保安团进驻上海的正规军的团长郭庆同,因为日本人组成了暗杀小组要解决郭庆同,以最快速度消解这支军事力量。唐山海收了几个小弟去当郭团长的保镖,很多视角都是以唐山海收的小弟朱丽春的视角来展现的,朱丽春是个扒手少年,唐山海到上海第一天从恶霸手里救了他,从此就成为了唐山海的小迷弟了。虽然圆满完成任务,但是,“郭团长泪流不止,他对身边的唐山海说,唐山海啊唐山海,眼前的山已不是山,海已不是海,山河国土已破碎”。

文里唐山海一出场就是雨中撑伞抽着雪茄的形象,轻描淡写要切人的手指头,而且“雪白的衬衫便在人群里异常显眼。他太像一个少爷了”嘤嘤嘤嘤,就是我的唐少爷了。给唐少爷撑伞的手下叫贵良(啊,我也写过一个唐队的忠心跟班叫张大贵,一定是我跟海飞老师太有默契了嘿嘿),另外还有厨师花狸和万金油,这几个都是唐山海从军营里挑出来的。都是好队友啊,结果贵良最早领便当,花狸其次……唐山海接受这次任务还有个前提,就是他犯了“错”,在力行社(军统前身)追捕中gong的一次行动中放跑了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中gong,当时还是戴处长的戴老板就罚他戴罪立功接了个任务就是保护郭团长了。所以,唐队的确是同情中gong没跑的了,以后有机会戴老板会拿捏这一点试探他也是很可能的,想到剧里唐队最后一次在咖啡馆喝咖啡本该抓住中gong交通员才能活命的情节,这是戴老板想救他,也是希望他能彻底坚定自己的立场吧,不然,放跑了中G交通员,不但76号那里他是死路一条,恐怕他侥幸出逃到了戴老板那里,也难有活路了吧。

“还没等他搭话,处长便哗啦一声将他那副头套一把扯下,让他瞬间淹没在从窗口涌进来的那堆耀武扬威的光线里”“唐山海没有作声,而是又无声地笑了,露出一口白牙”……这些描写特别容易让我想到电视里的画面。顺说,戴老板还真是挺宝贝他的,说是罚还给了他立功的机会,亲自专车送他到南京机场,又专机送到杭州。“当晚,杭州城郊外的55师营房里,等候多时的贵良、花狸和万金油三人看见唐山海顶着两片少校肩章腰杆笔挺地走了进来”,1937年还没立下后来那些功劳时就是少校了,所以后来绝对至少升到上校了吧。

文里没具体描写唐山海的外貌,都是很意境抽象的比喻。不过从别人的视线和眼光,不管男的女的看他,都觉得他完全像一个少爷,不像一个国军参谋,还有刚来时跟别人比较掰手腕,白净的手掌被胡参谋的大手盖住什么的,花狸都不放心他不想让他比装作裁判把两人手握住但总不放手233333这些细节可以看出,唐山海外表是一个雪白干净的俊秀小少爷无疑了。

“蓬莱有山,山外别有海。既然你叫唐山海,那么,南京城卫戍部队里同样来自湖南东安的唐蓬莱将军是否就是你大哥”有个哥哥叫唐蓬莱,湖南人,那唐山海应该还是挺会吃辣的了23333,不过这原型是唐生智和唐生明就更明显了吧

“湖南东安,替我哥哥带着孩子呢。唐山海的身子微微前倾,又轻声说,以后,他们还会替我带孩子”,瞬间想到三年抱俩,唐队其实很想有个家庭生几个孩子的,虽然还不知道孩子妈是谁,但是这么早就想过这些事了,还想让爸妈给他带孩子……不,这不是flag,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

“那时,郭庆同眼看着豆大的雨点如冰雹一样砸落在唐山海的雨披上,他顿时觉得这个男人像是雨中一把出鞘的剑”这种描写简直让我第一时间就想起了上海军统区被围剿的那个雨夜,雨中一把出鞘的剑,无论何时都挺直的脊背,哎,至少这时他的身边有战友,他的心里还有希望……

“郭庆同扭头,仔细地看着唐山海,他望见一团新鲜的阳光散开在唐参谋的脸上,然后就有一股湿热的水汽从他肩头蒸腾起。郭庆同想,唐参谋身上流动的血肯定比常人要滚烫几分,虽然他看上去还是那样的僵硬和冷漠”温雅如玉的少爷皮囊下,流动的是滚烫的热血,撑着的是金玉的铮骨了。

第二个故事是锄奸。以刺杀上海滩投靠日本人的青帮首领之一张啸林为事件原型的故事,这里唐山海自己通过在拳馆打拳以及最后击败拳王刘快手终于混进张大林的保镖队伍里,击杀了这个大汉奸。

一开头,“时隔多年, 在军统局的重庆总部, 唐山海会偶尔回想起上海城里那一段细雨纷飞的时节”,请注意这个词,时隔多年,多年啊,啥叫多年?这个多年按通常的意义来说,怎么也得大于等于五年才能说多年的。唐山海多年后回忆自己在1938年的春天锄奸的事情,按照麻雀的剧情他1941年年底就去上海潜伏了,构不上多年……所以,我有理由认为,这个是完美的没有被活埋的唐队的了,何况原型是唐生明,人家可没英年早逝啊,这么完美的唐队本来就不该那么早没了……别提醒我那些文里到处都是的flag,就让我这么觉得吧。

这个故事除了唐队锄奸的精彩经过,亮点很多啊,福利也多2333

看到唐队在拳馆湿身格斗时简直想尖叫,“唐山海最后一个离开拳台时, 头顶的聚光灯再次闪了一下, 让他身上那件被汗水浇湿的衬衫显得分外透明。拳台下, 丽春透过唐山海的衬衫, 看见他胸前和腹部的一块块肌肉连绵起伏, 依旧斗志昂扬。丽春突然觉得那成排的腹肌, 很像是厚实的丘陵”此刻丽春的眼睛就是我本体了,男人写男人苏起来真是啧啧。

《麻雀》剧里是没有唐队跟狼狗搏斗的戏份,唐队和陈深只是隔着铁栅栏看着狗聊天,而其实之前有个《麻雀》的有声小说(非原著)里,是有唐队跟狼狗搏斗的戏份的,陈深此举是要激起唐队的求生欲,让他别放弃希望。所以我看到《唐山海》里唐队要跟张大林名叫小白的狼狗搏斗时,简直想哈哈哈哈,这难道是作者对于剧本里的情节没拍出来存有怨念所以非得让唐队在前传里还要跟狼狗斗一斗吗?行行行,作者最大。当然,斗狗之前,照样是两个小弟担心得要死,一个忘记了抽烟,一个忘记了买烟

“唐山海扯下那件褴褛的衬衫, 一咬牙将它撕裂成两段布条, 扎在了两根肌肉暴凸的臂膀上。血很快将它们映红。……他像是骑着一头猛虎, 一只手死死按住小白的后脑, 让它的血盆大口无法再次张开;另一只手则挥舞起拳头雨点般地重重落下”赤着上身打狗的唐队,想想都荷尔蒙爆棚,而且就算这样,唐队也没打死小白,给它留了一口气……张大林的管家妹子还觉得他心软,干不成大事。但是明明又有点心动了2333

“张大林带来一同观战的陈丽莎是那一年竞选出的“花国皇后”的头牌, 她扭摆着开口很高的旗袍, 走上拳台给胜利者唐山海套上了一团锦簇的花环。舞曲响起时, 她本想独自展现一番令人陶醉的舞姿, 却没想到唐山海一把将她搂起。跟随着唐山海海水一样的眼神, 陈丽莎被他深情款款地引到了拳台中央, 并且在乐曲声中和他共舞起一曲激情四射的探戈”好不容易打赢了刘快手,其实衬衫上血迹斑斑,身体已经精疲力竭了,还有心情跟花国皇后跳舞,还跳的是探戈,我去,这真是苏到一种境界了,铁汉柔情,侠骨浪漫,能有几个女人不心动啊?所以,多年穿黑衣的管家妹子要去看他竟然动了穿花旗袍的心思,养着母鹿的清倌姑娘为给他恢复体力杀鹿补鹿血(之前还喝过不少鹿奶了23333)。撩人于无形啊,撩的是花国皇后,动心的还不知道是多少人呢。

日天日地之后虚弱异常的糖堆也是美得让人心悸!“唐山海的白衬衫上血渍斑斑。在舞曲突然到来的一阵鼓点声中, 他慢慢地瘫倒了下去。那时, 陈丽莎感觉拥在怀里的男人像是一条呼吸困难的鱼, 突然就从自己的手上滑了出去”如果是我一定不会让他滑出去的_(:з」∠)_

第三个故事是较量。唐山海为首的大唐行动队有了新人手,军统上海区又被摧毁(所以为什么要说又……),戴老板让唐山海负责军统局的上海区重整计划。这时候梅机关特务科少佐浅见泽少佐盯上了他,誓要捉拿他。大唐行动队出了叛徒,甄别叛徒和与浅见泽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跟着唐山海干的刘快手不是叛徒别日本人杀了,两个兄弟被日本人胁迫成了叛徒也一前一后都被死了。这些人都是跟唐队干事有过命交情的兄弟。刘快手的死给了唐队很大打击,因为他一度也怀疑对方,所以才在刘快手墓前冒雨坐了一夜然后病倒了。

“鲍三也就那样微笑地看着唐山海, 好像他和这个久别重逢的男人已经神交了好多年。”感觉,是个人都很欣赏唐山海。只见过一面的人就神交了好多年什么的啧啧,这种形容我都不敢想的

“戴先生却只是看了两眼就笑了, 他说你们还是忘了这件事情吧, 唐山海这么做, 肯定有他的道理。只要他在上海, 咱们的上海区重整计划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戴老板对唐队的能力信任得不行,一边觉得他同情中G一边放手去用,感觉这样的戴老板怎么也舍不得让唐队去死吧……宠着用着,经费上好像也很大方,看唐队平时活动都不缺钱的样子,当然唐队自己也非常能挣钱了,去拳馆打拳打狗就挣了一大笔什么的,之前收干女儿一出手就是一块金怀表……这种能力极强出手大方还美貌贵气的老板,是我我也死心塌地跟着干了……

然后这个故事里,最让我激动的是什么呢?当当当当当……是他是他就是他,苏三省!冷不防还被喂了一口酥糖。这时苏三省和唐队一个阵营,还合作杀了一个日本少佐……第一次接头唐队连人脸都没看清就打了人家的脸踢了他一脚,“苏三省还是觉得, 唐山海的那一拳其实没必要打得那么狠。再怎么样, 接下去的那一腿也是多余的。他想无论如何, 这笔账都要给唐山海记着。他担心自己的脸是不是被打歪了”噗,然后苏三省就一直记恨着了我唐队长了,仰慕已久的来源啊,是在这里吗?突然觉得,啊,不不不,这个世界里的苏三省和唐队说不定一直都是战友,互相嫌弃又互相合作,苏三省没背叛,唐山海也没活埋。硬要接《麻雀》的剧情实在太牵强了,都合作过了苏三省也没必要说什么仰慕久仰之类的话吧,应该说好久不见才对,所以这果然是另一个世界里的完美又圆满的唐山海才对吧。

“就在前方十米不到的那盏路灯下, 他看见了唐山海熟悉的身影。唐山海戴了一顶黑色的绅士帽, 跨在腿下的那辆摩托车正发出低沉的轰鸣。他显然是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 因为他的帽檐和黑色风衣的肩膀上, 已经盖满了雪。唐山海打开车灯, 射出的强光将飞舞的雪片照耀得如一堆羽毛, 这让浅见泽忙着躲避回头。可是浅见泽却看见, 道路的另外一边, 朝着自己走来的正是丽春和苏三省。他于是又转头望了一眼左侧的小道, 那里站着的, 是杨忌食和陈塞外。浅见泽在瞬间就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他觉得自己可能没有办法带上女儿葡萄回去日本”这一段画面感十分强烈了,摩托车上杀气腾腾的年轻绅士和自己的同伴们包围了敌人,雪片像羽毛一样飞舞,一片强光中,车鸣沉闷,众人缓慢逼近猎物,誓要见血……

三个故事看完超级满足了,心动又激动,想哭。三个故事里的妹子们也都挺好的,对唐队都只止于心动,第一个故事的妹子其实还有“婚约”了可惜牺牲了……遇见的妹子这么多又都这么好,之后再去喜欢剧里的什么xbc简直不科学,所以果然是平行宇宙里的糖堆儿啦我就这么确定了。

  剧播了一年半了突然官方发粮发糖,对于糖粉来说简直是天大的惊喜,爱糖如我不发发花痴还是我吗?

啊,我爱唐山海,我爱糖堆儿,我爱这官方版的人人都爱唐山海!

   

   附带一个微店购买地址

好像淘宝上也有,搜当代杂志2018年第三期,封面就有《唐山海》。

ps,心血来潮又去翻了下《麻雀》的原著小说,注意了下字数,才五万字左右啊……而且似乎海飞老师的几部谍战中短篇都拍过电视或者准备要拍了?所以《唐山海》还真有可能拍剧吗,希望如果要拍的话,一定是昀宝……

评论(53)

热度(26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