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有来

目前为舔糖专业户
哪个糖,都懂的(*^▽^*)

(科幻架空ALL糖深海)我的神之前妻(4俗气的玫瑰)



4俗气的玫瑰
大家都换完了衣服,柳美娜换衣服的时间最长,前后穿了好几套衣服,每次出来看镜子都是一脸陶醉和享受,仿佛这辈子再也穿不到这么漂亮的衣服了似的——不过确实无论在部队基地还是地下城,除开极少数在非法边缘试探的娱乐场所,人们的衣服大都是以简朴实用为主,基本摒弃了美观的需求,要是在地下城这么穿得花枝招展的,往往会被当做异类。
工人穿工装,军人穿军装,学生有校服,科研人员也大多是灰色工装。基本只有公务人员或者外交人员会在日常工作时间室内以正装为主,男女一律西装或者中山装。除了任务出勤到地面或者太空必须防护服或者宇航服,柳美娜平时室内不是军装就是西装,早穿腻了。
最后柳美娜选定了一套最能展现她婀娜身段与鹅蛋脸风情的旗袍,穿上了复古高跟鞋,颇有中国民国时期美女的古风意韵。
其他人都是规规矩矩的深色西装,毕竟陈深说要参加什么欢迎仪式,不耐烦也只好先应付一下地头蛇——这座卫星城真正的主人,那个什么铃木财团的少东家咯,谁让这是人家的地盘。
就算是以前的人们司空见惯的正装和旗袍,在现在的地下城也是很少见了。自2058年行星发动机启动以后,还没到四十年,很多社会习惯与传统就快消解得荡然无存了。别说服饰这种最表象的东西,就是婚姻家庭观念也早就与前太阳时代大相径庭。联合政府一致通过了新的婚姻法案,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伴侣登记不再有性别之分也不限制国籍和职业,同性异性只要自愿都可以向联合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离婚也采取登记制,同时增加了生育需要抽号的限制,以及社会化抚养的条款。分居同居不登记也没关系,只要符合当地地下城的入驻条件,不违反《流浪地球法》等法律和联合政府的行政法规及行政规章,没有任何人和机构可以干涉。
在实际生活中,更多人分分合合毫无约束,也不像以前有浓重的婚姻家庭道德,合则来不合则去,大多数人会选择不生孩子,像传统家庭那样父母亲自抚养孩子长大的人是少数。全球人口增长缓慢,有相当一部分新生儿是人工培育的——优选那些基因优异的人口捐献的精子和卵子,将大批量完成结合的受精卵在已经技术成熟大规模运用了人造子宫的生育中心精心孕育,加快生长速度,达到“分娩”条件后“生”出来,由联合政府专门的抚育机构培养教育。
流浪地球时代的婚恋观发生重大转变的浪潮冲击下,相比只想谈恋爱感受新鲜感压根不想结婚想分就分的流行观点,唐山海和陈深的同性婚姻显得无比正常,甚至略为保守老套。
陈深第一次见到唐山海穿西装,还是他们结婚的时候,一身正装的意中人比陈深想象中的更漂亮矜贵,一瞬间他感叹西装才是最适合唐山海的衣服,像是能妥帖包装珍贵瓷器的紫檀木盒,类比前太阳时代金发美女们身上的三点式黄金维密——都令人忍不住肃然起敬,继而兴(性)致大发。平时外出没有特殊任务的话,唐山海还是军装穿得多,腰背挺直,像棵小白杨,有些需要应酬的外交场合下他穿正式西装优雅得像是民国穿越而来的世家公子。在家里待着时,唐山海最喜欢穿的是一件细毛绒的白毛衣,坐在沙发上姿势慵懒地看书,像一只漫不经心懒洋洋的白猫。其实不管他穿什么还是不穿什么,都是陈深最喜欢的模样。
意料之中的,唐山海穿了一套藏蓝色的暗条纹西装,没有挑那套与他们当年结婚时款式相同的宝蓝色西装。
“这套也挺好看的,喜欢的话送给你了。”陈深的目光从唐山海的胸前流连到那掐得分明的腰线,还是宽松了些,比当年更瘦了。
“用不着。”唐山海注意到陈深不掩饰的往下流淌的止不住的视线,狠狠瞪圆了眼睛。
陈深原本还笑呵呵用视线调戏着,忽然瞥到了对方正在整理衬衫袖口的手腕,顿时眼神犀利,一把抓住了他的小臂,那双原本单薄细白的手腕上,套着一对紧贴皮肉的好像宽金属片连接的手镯一样的东西,在陈深看来,这更像是一副加宽加厚的金属手铐,除了没用链子接在一起外。
似乎外表还有些类似指纹按键的东西,陈深并不确定。
“这是什么?联合政府给你上的?”陈深口气阴沉。
“是我自己要求试用的科研设备而已。”唐山海想甩开陈深,一甩却甩不掉。陈深牢牢地抓着他,眸色愈发幽暗,唐山海于是勉为其难地简单解释了一句。
“做什么用的?”陈深追问。
“这不是你该问的。”唐山海忍耐着说,神色透着警告。
陈深盯着他,还是没放手。
感觉两人之间的氛围不太妙,荣文宣鼓足勇气上前解释,“这是最新一款可携带对人体无害的能源转换设备,是唐老师主动申请试用的,请陈……先生放心,不会影响唐老师的身体健康,我可以作证。至于具体是用来做什么的,这种军方前沿设备的信息都是保密的,不能和外人多透露。”
“确实无害?”陈深有点信又不太信,转头看毕忠良。
“最先进的设备,我们都没资格用,目前还没发现什么害处。”毕忠良点了点头。这是可以说的,还有没说的——这是一款目前只能在唐山海身上使用的设备,也只有他能用得上。
陈深这才放开唐山海,摸了摸鼻子。
唐山海低头继续整理自己的衣袖,将手腕间束具般的金属小型仪器遮挡得严严实实。知道陈深是关心自己,但现在他们之间没什么关系,自己的事都不用他关心。
除了唐山海养眼的西装秀,他的小队成员那些可分离外骨骼机械让陈深也小惊艳了一下。外骨骼的分离模式启动后,就自动分开,让人轻易地脱下,随后再自主启用机器人模式,这些外骨骼就自动整合拼接各个部位,形成了一座高达一人左右的门框型机器人,两条行走的机械腿底部加固,不易摔倒,上面的横杠上延展出一个小平台,可以摆放笨重的防护服,还能摆不止一套,包括唐山海和荣文宣的防护服都被这些外骨骼自动变形拼接的门框机器人接收放置了。“门框”边缘甚至还能伸出体贴的善解人意的机械挂钩用来挂行李包,底部有需要的话可以另外临时搭拼出摆放分量较重的重要设备的小型平板装置。不愧是联合政府军事科研部门进一步研发出来的更方便更实用更体贴更简单更易用的多功能新型外骨骼。简直就是简易版本的变形金刚了。
“它们和笨蛋一样,不能自动联网,需要手动打开网络接口装置输入许可指令才能联网。”注意道陈深有些深思嘲讽的表情,唐山海仿佛知道他在想什么,抛出了一句。
“如果能联网AI终端,或许他们的用途会更广泛,包括笨蛋,也不会到现在还是只能两个字两个字地往外蹦,连自动升级语言程序都做不到。”陈深不咸不淡地怼了一句。
毕忠良白了陈深一眼,不会说话可以不说,还想不想重新把老婆追到手了?
扁头和阿达也颇为“恨铁不成钢”地深深扶额。
这时,一个机器人推着一排挂满了男装服饰的半人高可移动滑轮衣架缓缓来到唐山海的身边,头部就只装了一个光感电子眼,仿佛独眼人,红光闪闪,不由有几分诡谲的气息。
扁头和阿达豁然紧张起来,鬼鬼祟祟互相递眼色,特别是递给陈深。
“衣服都换好了,还送什么衣服啊……咦?”柳美娜刚接触到那排金属衣架上的一件衣服。
陈深变色,“你别碰!”
但是已经晚了,衣架突然一激灵般哗啦散开,包括衣服都向两边分开了,仿佛是一道服装组成的仪仗队,突出强调出一捧玫瑰缓缓上升到了……柳美娜的面前。
与此同时,一首歌曲突兀地响了起来,欢快的前奏让扁头和阿达立即意识到事情不妙。
“……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最好的请过来,不好的请走开,Oh 礼多人不怪……我祝满天下的女孩,嫁一个好男孩,两小口永远在一块……”
苏三省,山本原,荣文宣和柳美娜听着有些面部扭曲,实在是他们分散在中国不同的地下城休假的时候,凡是出门必然会听到这歌,已经从大年三十听到初七了,完全不想再听了,洗脑般的旋律响起来的时候,感觉脑子里已经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
毕忠良毕竟能保持小队长的威严面貌,除了嘴角略有抽搐,他在部队总部基地值班,倒不至于听到大街小巷唱,可是基地的广播大白天也会放无数遍,制造所谓的节日气氛。
“怎么是这首歌啊,不是让你换一首抒情的好听点的求婚歌曲的嘛……”扁头瞪着阿达。
“当时急急忙忙我没仔细听,看歌词有嫁一个好男孩,两小口什么的,就直接放上去了……”阿达挠着头。
陈深缓缓回头给他们一个“和善”的眼神,老子可谢谢你们啊……
扁头和阿达顿时胆战心惊,欲哭无泪。
“玫瑰花啊,真好看,这在外面也是稀罕物啊,真送给我啦?”柳美娜假模假式地要去拿那捧玫瑰。她还能不知道这花是谁给谁准备的啊。
“都说了别动了!”陈深火速行动,先于柳美娜抢到了花束,然后捧着想给要给的人,一扭头,唐山海勃然变色,已经带着手下径直走出了更衣室。他们要去换乘那辆还等着的无人驾驶观光车了。
陈深赶上去。
“真不要啊?”
唐山海不说话,脸色铁青,好像更生气了,让陈深愈发莫名其妙。也没到更年期的年纪啊,怎么了这是,分开了几年气性怎么突然这么大了?
陈深自顾自地把花摆上了山本原身后那具抱着唐山海防护服的外骨骼门框机器人,于是看起来像是机器人头顶上长了一束玫瑰。
山本原皱了皱眉头,随着唐山海一句“扔掉”,他立即生龙活虎地随手推走那花扔给了陈深——这顺便得流程无比的架势……其实早就准备这么做了吧……
“爸爸。”(,,´•ω•)ノ小笨蛋安慰地用一只机械手臂碰了碰陈深的裤管。陈深灵机一动,刚想把花放在小笨蛋背上的那个置物平台上……
“笨蛋,过来,不准碰那花!”唐山海一声吼。
>_<|||小笨蛋支支吾吾不情不愿地离开了陈深站到了唐山海这边。
“你,把花扔掉!”唐山海颐指气使,指着陈深手里的花。
“扔就扔,反正后面还多着呢……”陈深嘟囔一句,在扁头和阿达的窃笑声里气哼哼地将一大捧娇艳欲滴的玫瑰花要扔到地上。
“这可是真花啊!在外面我一个月的工资都买不到这么多货真价实的玫瑰!”柳美娜满眼痛惜,眼疾手快地接住,看了下唐山海,嗓子一捏,让其他人都一激灵,娇滴滴撒娇,“唐专员,这花你不要,可以送给我嘛,我很喜欢的……”
四舍五入,就是唐山海送花给我柳美娜了!
“谁也不准拿!上车。”唐山海沉声道,眼底都冷了。众人吃惊,竟然连柳美娜大美女的撒娇发痴都不管用了。
唐山海平时不怎么严辞令色,柳美娜时常开他玩笑,他都不在意。可当他真露出不悦的神态,哪怕只有一丝丝,那谁都不能掉以轻心。
于是柳美娜只能悻悻地看着扔在地上的那捧玫瑰很快被清洁机器人收进了垃圾处理器,撇着嘴幽怨地白了眼陈深。都是你!
陈深觉得自己冤枉极了,就算跟着大家一起上了观光车后也还是没想通。我那么大一捧玫瑰花,红彤彤滴勒,到底哪里得罪了前妻了,以前给他送花的时候也没这么抵触啊……莫非离婚了几年,年纪轻轻就到喜怒无常的更年期了?
陈深有一个朋友,这个姓刘外号户口自诩机械天才的不正经老朋友告诉他,当年他的父亲向母亲求婚,只用了一束玫瑰花和一个made in China的机械手臂的小圆环零件当戒指就一次性求婚成功了。
刚听到这个故事的陈深当时是拒绝的,指出这个朋友自己都众叛亲离没有老婆,他父母是初婚,自己可是二婚,这个经历怎么能硬套呢?但是这个朋友大言不惭地自夸,自己是未婚,等初婚的时候当然要用这个仪式了。陈深初婚没有用玫瑰和戒指那么俗的仪式,可能才会那么快离婚,他的父母可是安安分分相爱了一辈子——就算人不在了,心也永远在一起那种。
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
所以陈深还是采纳了这个朋友的建议。
狗屁的朋友,狗屁的仪式,狗屁的玫瑰花!俗,就是俗!
观光车带着他们这些人从功能区大楼到达内城的时候,眼前的景象又结结实实让人吃了一点小惊。如果说“护城河”那一带的交通特色以连接外城墙和功能楼的各种车行走廊与通道组成的复杂错落构架的立体交通为主,那么功能区大楼到达内城区的通行方式就是清一色由上而下的轨道交通,更加刺激,是一波一波向下为主的过山车式的快速交通。
无人驾驶的自动观光车行驶到一个柳美娜他们从室内看还以为是阳台的地方,到露台才发现通向一条环形向下的轨道,而自动观光车的车轮也咔哒产生了变化,无比契合地与轨道连接上。接着,所有人的座位上都出现了一个自动延展的金属束缚用具,将人上身固定在了座位上。连唐山海小队携带的那些沉重的占据了车上空余座位努力变换外形给这敞篷车硬生生加了一道金属顶棚的的外骨骼和防护服都被一个冒出来的固定钩给贴心地钩住了——那钩平时是用来固定客人带的行李箱之类的大件物品的。观光车自带的人工提示音响起,“各位尊贵的客人,欢迎来到巴比伦,现在我们要通过功能区轨道去往内城,请注意检查安全带是否系好,如有问题即刻按下停止键……”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过,又看到陈深以及附近不同楼层“阳台”上的许多客人也是这么坐上了观光车,唐山海小队成员估计第一时间就会把这些安全带和束缚卡扣本能反应地拆掉。
小笨蛋紧紧抱住了唐山海的大腿,拒绝任何安全束缚装置。
来到“阳台”看向外面,可以发现所谓的“阳台”更像是一个个不同楼层的交通站点,这座超级巨大环形功能大楼面向内城的那个楼面,就是无数条几乎同时不断交缠又分开的弧形或者环形的轨道。举目所及的这座大楼,此时是一整座闪闪发光的金属轨道无限向上向下组成的高墙,许多观光车在轨道间穿梭不停,上上下下,有条不紊,看似有些方向是要对撞的,又总能在另外的交错点转瞬分开。耳边充斥着金属呼啸的风声,还有其他第一次来此地的人们的惊叫和欢呼。
这是高达百米在肉眼范围内宽度无限延伸其实是环绕了整座城市的高空轨道之墙,无数平行又连接成回环的多重轨道的复杂程度远超想象。要保证其中运行的所有观光车有序行驶又能够选择连接更为缓和或者刺激的轨道方向并且绝对安全有惊无险,必然需要一个能够负担并管理整个轨道的超级计算机来控制,随时调整路线并测量风险程度,还要能够在测出风险时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保证乘客安全。
在唐山海看来,这套轨道高墙的控制系统应该比“护城河”的那些立体交通管理系统还要强大,以及智能。
更让柳美娜激动的,却不是这高空轨道之墙。整个唐山海小队成员坐上观光车,在陈深放慢速度的刻意提示下,他们可以充分感受到巴比伦城市带来的第一眼的视觉冲击。
内城区才是真正的巴比伦之城。就像现在的人们观看前太阳时代留下的影像视频里的那些现代化的大都市,都很羡慕前人可以在阳光下那么无忧无虑的生活娱乐。
现在,巴比伦就是这么符合他们印象里前太阳黄金时代大城市印象的地方。
人造阳光更加柔和逼真,抬头就可以看到蓝天白云,那些白云甚至还会慢慢地飘。明亮的阳光下,既有间距合理的高楼大厦商场,又有平整的复古式低楼层小区,无论是宽阔整洁的大道,还是商铺小摊众多的小巷,都是人来人往,无比热闹,行走其间或者依然坐在观光车上的游客们,大多数都是满脸兴奋,充满了好奇与喜悦。
荣文宣和柳美娜可算是这个时代的精英人物,但平时从小到大看得最多的是联合政府和各地方政府新闻联播以及正儿八经的地心之类的说宣传教育手册,压根没有深入体验过前太阳时代人们的生活,都是从课本上学到的一些一带而过的知识,虽然大致知道前太阳时代是黄金时代,普通人的生活比起现在都如同在天堂,但除了抽象的羡慕还是羡慕,没什么实感。学生时期上课的模拟屏是偶尔体验一回前太阳时代教室的设备,过了学生时代就很少有人可以随时享受到了。地下城的公共地段通常都是那种狭窄昏暗逼仄狭长交错的空间。
现在他们是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以前的人们生活得有多么快乐了。
 “欢迎来到巴比伦!”
街道两边有许多树立的广告牌,越是靠近功能区的道路上广告牌越密集,充斥着类似的欢迎标语,各国语言轮番播放,让每个来此地的人都感觉倍受重视。
在这里,深吸入鼻的每一口空气,拂面而来的每一道清风,都是那么自然随意。好像他们真的回到了地面上生活,和所有前太阳黄金时代的人们一样可以幸福地,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抬头看见明亮温暖的天空或者缀满繁星的夜幕。什么太阳氦闪,从来就没有发生过。
不考虑“护城河”和轨道之墙的存在,这些在近一百年前还是人们平常生活的都市场景,却是如今流浪地球时代里宛如新时代桃源般的景象。
目力所及之处,仔细地盯着看,才能发现天空蓝得略微有一点点失真,似乎还能看到一些水波一样的淡淡的纹路。

(tbc)

妈呀,科幻真不是那么好写的,但是我绝不认输!我一定要写完这篇,把糖堆苏成神()!

有些科技描写的细节,就不要那么计较了()

评论(12)

热度(29)